当前位置:

双牌县双管齐下做好执法领域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民 胡睿 编辑:陈瑶 2021-02-23 15: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陈民 胡睿)双牌县在执法领域改革中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做好了执法领域改革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223155904_副本_副本.jpg

注重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效,紧紧抓住解决多头执法、执法效率不高这一关键问题,实行“局队合一”体制,部门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执法任务。一是整合县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城市管理等各领域内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组建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优化了资源配置。同时,以行政主管部门名义实行统一执法,便于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执法效能;二是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城市管理等领域之外的其他政府工作部门各类执法机构和职责进行内部整合,一个部门只保留一支队伍执法,实现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横向拓展,执法全覆盖;三是通过联合检查、“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整合、精简行政检查事项,突出执法检查重点,切实减少检查种类,合理安排检查频次,减少重复检查、无效检查,增强执法检查成效,共开展联合执法12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0余起。

注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赋能。着力解决乡镇行政执法改革队伍缺失、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实现执法向基层延伸。一是整合执法资源。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乡镇现有站所、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资源,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乡镇名义统一执法;二是赋予执法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和“成熟一批赋予一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要求,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处罚权下放给乡,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三是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培训班、专家讲座、执法案卷评查等形式,围绕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执法范围、执法权限等方面对执法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共举办各类培训8次,培训人员750余人次。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民 胡睿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2/23/9039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