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计划面积早落实 集中育秧解难题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杨娟 编辑:蒋翔 2021-03-02 15: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杨娟)人勤春早,气温一回暖,双牌县湘平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蒋连文就“突突突”驾着铁牛下了田,不一会,一片片农田已被翻耕得整整齐齐。

“秧好一半禾”,蒋连文告诉记者,翻耕好的农田,准备用来早稻集中育秧。因为不仅给自己合作社育秧,还帮其他农户育秧,蒋连文格外上心,春节前就已把种子、肥料、农膜等物资储备好,只等开春之后农时到来。

并不是双季稻主产区的双牌县,双季稻播种面积占粮食总播种面积近60%。在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建云看来,粮食生产稳面积关键在于稳早稻,而稳早稻的关键在于实行水稻集中育秧,因此,双牌县要重点破解劳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瓶颈。

在牛年春节前双牌县提出“计划面积早落实、干部下乡早入户、集中育秧早准备、种子物资早储备、生产服务早到位、治理抛荒早行动、激励政策早出台、督促考核早调度”的“八早行动”措施。

为了让早稻面积不落空、有秧插,双牌县今年确保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0.5万亩(大田),带动全县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突破2万亩(大田)的目标任务。

在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的情况下,靠谁来育秧?双牌县通过突出重点区域,壮大新型育秧主体解决劳力短缺不能育秧的问题。重点在产粮大镇及适宜种植双季稻的村,一方面组织新型主体,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规模、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集中育秧;另一方面,以村组为单元,在田块相对集中、村组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区域,由村组组织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鼓励开展以村组为单位的整建制集中育秧服务。

目前,双牌县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已落实到人。蒋连文准备早稻集中育秧31亩,秧苗供应自己的合作社和周边40多名农户。

种谷破胸、催芽、下泥、育秧,对只种几亩田的农民来说,是一道道烦琐的难题,为了省事,过去的散户要么直接撒播、要么用“水洗秧”。而与集中育秧相比,撒播易倒伏、烂秧,产量低,“水洗秧”则劳动强度大。

为了解决育秧技术难题,双牌县充分发挥粮食生产专班的职能作用,县委政府安排联乡领导指导粮食生产,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事务服务中心、农村经营服务站等责任单位和各乡镇(管理局)尽快选派干部下乡进村,确保每个村都有县级领导及行政和技术干部驻村工作组,确保关键技术得以落实。

“集中育秧要做到一品一片,避免品种混杂;严格种子消毒、统一浸种催芽,精细整地、精量播种,施好壮秧剂,落实好壮秧培育技术……”泷泊镇沙背甸村种粮大户黄志勇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为破解集中育秧的资金瓶颈,双牌县整合了历年结余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和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资金集中用于今年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补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调动早稻集中育秧主体及农民的积极性。对参与今年早稻集中育秧按照每亩(大田)补助30元、每亩(秧田)补助3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杨娟

编辑:蒋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