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唐亚娟 编辑:唐雯 2021-03-25 19: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25165907_副本.jpg

本网讯 (通讯员 杨茜 唐亚娟)3月25日,双牌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海山通报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相关措施及各环节工作安排等情况,全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就相关工作回答媒体提问。

据统一安排,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今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为期4个月。近月来,双牌县委、县政府落实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制定了《双牌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政法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全县抽调13名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骨干,组建综合协调、专项整治、执纪监督、舆情引导四个工作专班。

发布会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政法队伍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重点要把握实现“四个目标”、完成“四项任务”、抓实“三个环节”、坚持“三项策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市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执行;要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双牌、法治双牌贡献力量,为全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双牌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全县公安机关开展教育整顿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双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段宁洪:为扎实开展好这次教育整顿,我们始终把它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严肃的政治检验,以最高站位、最快节奏,抓紧抓实各项任务措施,确保教育整顿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态势全面推进。

一是统一思想意识,高站位周密部署。顶层设计、系统研究与精心谋划,推动教育整顿高起点起步。省市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紧接着召开了全县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和学习教育环节部署会,就教育整顿向全警发出了总号角,要求全县民辅警、职工深刻领会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用担当作为的新业绩新形象向双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高规格组织推动。下发了《双牌县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我任组长,政委任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高规格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抽调警力组建了5个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转。制定了工作分工、信息报送、工作对接及沟通联络等工作机制和制度。

三是动作整齐划一,高效率推进落实。我们对标对表抓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每周四晚上进行政治夜学,做到全警参学,全员覆盖;发放学习资料,做好学习笔记,学好应知应会知识,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进行电话和当面提问;实行开门整顿,张贴《公告》,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在全县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教育整顿要点,在局属独立院落悬横幅和宣传展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五进”活动,结合日常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环节的基础上,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公安主责主业结合起来,与落实今年公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决做到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以保稳定、护安全、惠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记者: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来源。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请问县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是如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双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文德:执行工作中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就是要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兑现取信于民,通过实打实地解决执行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也是本次教育整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在有财产执行案件上精准发力。综合运用各项财产调查措施,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及传统查询,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动产进行最大广度的财产线索查询;强化被执行人财产报告义务,引导申请执行人选择悬赏公告等方式查人找物。通过多种方式查找被执行人财物,确保案件迅速执行到位。

二是定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本院共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32次,涉执行案件187件,执行到位金额3000余万元。今年,针对这项工作,我们已经作了动员部署,准备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集中优势力量,快速执结一批积压的涉民生案件。

三是加大执行救助力度。2018年以来,我院共实施执行救助金额100余万元,涉执行案件56件,救助87人次,妥善解决了一大批涉案群众生活困难的问题。今年,我院将继续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加大执行救助力度,扩大覆盖面,让困难群众切身体会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严格落实执行公开要求。坚持和完善执行公开制度,对执行程序的各个环节均通过信息推送系统进行适时公开,满足当事人查询案件进程的需要,执行过程全透明,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监督。

五是加大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的司法惩戒力度。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将涉民生案件、涉金融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长期未结案件等列为执行重点,利用春节等特殊时期,对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展开执行清理活动。如今年2月1日开始的“飓风行动”,通过近十天的时间,拘传被执行人39人,拘留6人,执结18件,和解17件,执行到位46万余元,有力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持续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工作,2018年以来,通过最高法院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73条,在微信等平台,公开曝光286名“老赖”信息,促使3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40余万元。

六是强化工作作风和纪律要求。综合本次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禁执行人员以案勒、卡或接受当事人宴请、红包、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严禁对当事人态度简单粗暴,坚决杜绝“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情况发生,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也请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我院的执行工作。

记者问:检察机关准备如何推进此次教育整顿活动?

双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牌县人民检察院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入推进这次教育整顿。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教育整顿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县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分解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不折不扣按要求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能否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问题,是这次教育整顿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我们将坚持从检察长带头做起、从领导班子率先严起,全面自查自纠,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要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认真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从严要求、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并采取过硬措施将问题解决到位。

三是坚持较真碰硬。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做到“打铁自身硬”。我们将秉持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查处内部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司法腐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四是坚持注重实效。我们将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体检察干警全方位参与,全员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检,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我们将把队伍教育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检察主责主业、干警履职担当结合起来,同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质效年”、“队伍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教育整顿落实落地,用实实在在的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双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问:请问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如何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双牌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永友:感谢您的提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人民的新期待、是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整顿各项要求,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效果落到实处。

一方面,我们成立高规格的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设立六个专项组,其中就设立了“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社区矫正监管突出问题”、“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等专项治理组,以便于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效果落到实处。通过专项治理,切实解决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铁军。

另一方面,我们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党史教育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学读写一体化,即学了政治理论,又读了原著,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写出心得体会,促进教育整顿落到实处。结合干部队伍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展开查纠整改环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纯洁性。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总结提升环节,对以下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为弱势群体、老弱病残、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二是在司法公证方面,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理各种公证业务;三是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查处法律服务市场违纪违规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五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我们的法律服务质量。

各位朋友,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我们进行监督,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把开门教育整顿贯穿始终,以积极、主动、开放的态度,凝聚社会合力,共同推动司法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唐亚娟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3/25/9126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