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贯彻新发展理念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娜 编辑:唐雯 2021-04-01 16: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何娜)《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组织生活走过场,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不深入学习和思考,在开展党员学习的时候不注意记笔记,存在学用脱节的现象。二是基层党支部在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发挥不足。推进基层治理力度不够,突出表现在有的党员对抓林场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有些干部工作能力不强,存在不敢管、不愿管现象。

二、推进基层工作关键在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有缺点克服缺点。只有时时处处摆正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的关系,坚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才能保持强大的人格力量,才能保持自我牺牲的崇高境界。反之,私字当头、利字为先,必然背离党的根本宗旨。因此,抓好基层工作,要勇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就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剖析,认真检视反思,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于当前基层来讲,要查找一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的差距,查找党支部在助推林场旅游业发展、引领秀美林场建设方面的差距,查找林场在“展特色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党员在理想信念、廉洁从业、履职尽责等方面的差距。要结合当前林场发展的新形势,围绕“秀美林场”的建设目标,为新时代建设幸福双牌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三、抓好基层党建引领工作,助推秀美林场建设

党建引领落实主体责任,真抓实干落地见效。一是抓班子,提升责任意识,让能力“硬”起来。以上率下,压实领导班子责任,练就夯实基础的基本功,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分工安排,在组织、队伍、制度等基础工作方面能够真正“抓起来”,切实“严起来”,在教育和管理党员、团结和凝聚职工上下功夫,找准公林场转型升级后的着力点,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二是抓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让思想“强”起来。以学习为切入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促使了党员共同参与的一周“四个一”工作在学习中发酵,在发酵中见效。三是抓制度,强化管理水平,让规矩“挺”起来。年初党支部对照制定并层层签订各类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承诺书》及《文明家风承诺书》,年终大家对照自己的责任和承诺“交作业”,支部根据完成情况“打分数”并亮出“成绩单”,各类等次一目了然,优劣分明,同时也促进了“月优秀部门”及“季度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公平无异议。建立完善各类制度时召集支部党员全参与,实行制度大家定,规矩大家守,对照执行,按章办事。四是抓内涵,丰富组织活动,让氛围“活”起来。有效开展“三会一课”,召开“三会”时,积极引导参会党员根据议事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民主决议。开展“讲党课”时,大家举案例,讲故事,谈感想,说心得,在知识案例中启迪,在娓娓道来中感悟。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等固定活动,丰富节日内容,拓展活动方式,确保活动形式多样、立意丰富。

(作者系双牌县五星岭国有林场党委书记、场长)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娜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01/9147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