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50年如一日 蜂人夏大谋的“甜蜜”初心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纯 编辑:唐雯 2021-04-08 15: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陈纯)在双牌县泷泊镇夏家洞村,有这样一位老人,钻研土蜂养殖一辈子,不图名利却终生坚守一个信念——壮大蜂群,带动更多人振兴乡村、脱贫致富。转眼五十多年就过去了,老人一直在坚持着,从未退缩。

56cbf9b663d25384b8bd8abb974fec3_副本.jpg

四月的夏家洞,山花烂漫,正是蜂儿采花酿蜜、蜂人收割甜蜜的大好时节,72岁的夏大谋忙得脚不沾地。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忘记培训村邻,每日一早就带着大家扎进基地里,手把手教授割蜂蜜、培育新蜂皇以及日常管护技巧。

夏大谋自20多岁开始驯养土蜂酿蜜开始,已经走过50多个年头,年年如此,从未间断过。随着养蜂技巧日渐成熟,每年带来的收益越来越大。除了自家通过养蜂走上了致富道路,在他的带动下,30多户村民甚至离退休职工也在他的热心帮助下,通过养蜂获得了不菲收入。

“2007年,师傅给了我两箱土蜂并耐心教我进行繁殖,第二年便收割了60多斤蜂蜜,收入两千余元。如今蜂蜜市场行情更好,一年下来收入提高到了五万元上下。”一个正在帮忙的徒弟告诉笔者,养蜂投入本钱小、获得的利润大,且不累人。到今年,他的蜂群已经扩大到了83箱,在夏大谋的技术指导和热心帮助下,已经坚持养蜂13年,当年的“愣头青”早已成为老专家。

IMG_3398_副本.jpg

提起养殖技巧,夏大谋乐呵呵地说:“习主席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养了一辈子蜜蜂,从来没有去外地赶花逐季,一直都放在村里的大山里。我们这山林保护得好,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养蜂。”

从青春年少到古稀老人,夏大谋痴迷养蜂,技术过硬,每年所产的蜂蜜和蜂种早早地就被抢购一空。正因为他养殖技术高超且无私帮助,周边的群众都叫他“养蜂达人”“热心肠”。他说:“养土蜂是我坚持了一辈子的事,总怕手艺失传。现在国家强盛了,党的政策也好了,靠自己的勤劳智慧走上富裕之路,亮堂!现在年纪大了,每天带着大家学养蜂,权当老有所乐了。”他把养蜂当乐趣,看着一份份品质上佳的蜂蜜和一个个教会的徒弟,他的心里跟蜜一样甜。

“一个人会养不是本事,能教会更多的人养才算得上有能力。”夏大谋这样说。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纯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08/9166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