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文化进校园:双牌蔡里口小学“土法”造纸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海欧 编辑:唐雯 2021-04-14 11: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414105926_副本.png

本网讯 (通讯员 陈海欧)在双牌县蔡里口小学,师生们将废纸回收,采用“土法”造纸。一张张废旧纸摇身一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环保纸浆画。

每当蔡里口小学下课铃声一响,学生都不约而同赶往操场土法造纸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土法”造纸。

校长李松福介绍说:“蔡里口小学是一个书画特色学校,有很多废纸,一直挤攒下来,正好可以与古法造纸相结合。”

微信截图_20210414105938_副本.png

造纸完成以后,加以绿叶、鲜花点缀,待晾干后简单装裱一下,便是一幅精巧的美术小品。“利用“土法”造出的纸不仅能做成美术作品,还能循环使用,继续用来练习书法。

微信截图_20210414105909_副本.png

李松福说:“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和创造的一个能力。”

双牌县蔡里口中心小学地处湘桂两省三县区交界的大山谷里,距县城50多公里,从县城出发,要翻“36弯”,下“72拐”,才能抵达。在校学生百余人,贫困生、留守儿童、寄宿生占90%以上,是一座典型的边界贫困偏远山区微型寄宿制小学。近几年来,边远山区的蔡里口小学秉承传统,坚持文化育人,依托乡村少年宫、“蒲公英行动”等文化艺术资源,争创书画特色学校,让民族民间文化走进校园,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教学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双牌县前茅。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海欧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14/91842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