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有老马 ,病虫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芳 编辑:蒋翔 2021-04-14 16: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潘芳)春光明媚春耕忙,近日,记者前往双牌县五里牌镇采访农技员马铸国。当记者颇费周章找到马铸国时,他正在田间给村民示范水稻机插秧播种,满身泥水。

老马1_副本_副本.png

马铸国1965年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一直在乡镇担任农技员。

五里牌镇干部蒋超艳说,马铸国1996年起在五里牌镇从事农技服务工作,全镇耕地大丘小块适合种什么、有什么注意事项等,他了如指掌,提前指导和组织预防。为此,大家都说,有老马,病虫少。

五里牌 田_副本_副本.jpg

马铸国25年没“挪过窝”,对全镇所有行政村的农田土壤结构、历年生产情况等,记得比电脑还准,这也是马铸国搞好农技服务练就的扎实基本功。见记者半信半疑,马铸国脱口而出:五里牌村村民唐华生,去年种田192.47亩,其中种植水稻132亩,其余种莲藕;潇水湾村种粮大户陈明善,去年种粮200亩,其中在本村种植水稻120亩,每亩纯收入近700元,在邻村种植80亩因受寒露风提前到来影响,收支基本相抵……

用群众一听就懂的语言,做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报和防治宣传,是马铸国的另一“法宝”。五里牌镇全家州村村民卿小凤说,每年初,她总能收到马铸国送来的宣传资料,一看就懂,特别实用。记者看到,都是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抗病良种为关键,种子消毒才放心;石灰水高三四寸,浸泡2天不翻身……土壤带菌是病根,俗名花脚烂杆症;整田过后的浪渣,一定想法清除净……

老马_副本_副本.png

马铸国还有一大“法宝”,就是每天风雨无阻,骑着摩托车下田巡查。人民洞村种粮大户胡鹏归介绍,马铸国每星期至少到田间来两次,认真查看后,手把手进行指导,让他种田越来越轻松,种粮面积从当初100亩增加到今年500亩。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芳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14/9185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