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水、旱”两稻播种忙 荒地山林出新粮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罗伟 陈海欧 编辑:陈瑶 2021-04-20 16: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陈海欧)今年来,双牌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大力推行三抓三建三促三治“四个三”工作法,全力打好春耕生产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6.45万亩,春播各种旱杂粮4.82万亩,全面完成春播任务。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606_副本_副本.png

春忙时节,在各乡镇的水田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水稻育秧大棚坐落田间,一台台耕整机、犁田机和插秧机来回穿梭。而在山区旱土、坡地上新播种上的红米旱稻、苦荞、糁子等特色旱杂粮,也已吐露新芽。

“我以前在外面跑运输,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有补助,多种多补,可以增加收入。”种粮大户胡鹏归说。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618_副本_副本.png

今年初,双牌县出台了《粮食生产工作意见》,提出硬核“治理耕地抛荒十条举措”,鼓励种粮大户发挥带动作用,新耕种抛荒耕地的种粮大户除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外,规模经营补贴标准也大幅提高提高。“家里有老人小孩,我只能在屋里种点田,靠国家补助,一起(流转)有六百多亩田。”种粮大户胡彩云说。

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有效遏制耕地抛荒现象,双牌县通过出台系列相关奖补扶持政策,鼓励种粮大户承包流转土地发展水稻种植,同时,利用旱土、坡地等发展红米旱稻、苦荞、糁子等特色旱杂粮,向抛荒地和山林要“粮”。水旱两稻齐播种,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到实处。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盘承辉告诉记者:“对大户双牌出台了一系列的奖补政策,鼓励他们流转老百姓的土地进行大规模的种植粮食。另外一方面,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帮助他们筹措资金,解决大户在发展粮食生产方面的资金缺口,同时,通过供销收购,帮助他们解决卖粮难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10420160727_副本_副本.png

有了政策的扶持,许多种粮大户的信心倍增。目前全县种粮大户156 户,共建成200亩以上规模早稻基地36个,总面积26250 亩,占全县早稻面积的 40.7%。与此同时,全县围绕春耕备耕强基础,持续改善粮食生产软硬件设施,提升全县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今年,全县共整修机耕路3700米,修缮农田灌溉水渠10700米,因地制宜解决当地高岸田的缺水问题100余起,总面积达1200余亩。并安排专人对全县集中育秧点进行技术管理。目前全县各级领导共创建示范点16个,面积达29600亩,有力带动了全县春耕生产打开局面。

双牌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盘承辉告诉记者:“ 双牌作为一个山区农业小县,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我们积极鼓励他们购买微耕农机,同时帮助他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向山林要粮食,发展旱稻种植,例如我们上梧江瑶族乡,近几年通过发展旱粮种植,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的其他山区高旱田地区,逐步推广这个旱粮种植。”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罗伟 陈海欧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4/20/9214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