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红米旱稻满山坡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海欧 编辑:陈瑶 2021-04-23 13: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陈海欧)4月,正是各种瓜果、粮食作物浸种、育秧热火朝天时,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新立村,农民们翻土、撒种、覆土,正在播种红米旱稻。

微信截图_20210423130046_副本_副本.png


红米旱稻在上梧江一带已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它的特点是不用催芽育秧,而是像种黄豆一样,直接把种子播撒在山地里。“这个旱稻在农村蛮好,旱稻在山里都可以种,没得水的地方都可以种,这个粮食种出来也好吃。”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新立村旱稻种植大户奉晓圆说

微信截图_20210423130113_副本_副本.png

微信截图_20210423130059_副本_副本.png

因根系发达,红米旱稻生长过程中主要依靠天然雨露滋养,不需人工灌溉,抗旱能力优于国内外所有已知旱稻品种,在旱田、山坡皆可种植。“上面的政策扶持我们,旱田水源不足,种这个新产品,销售方面可能比水稻要好一点,销售快一点。”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新立村村民盘新教说

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是一个典型的以林、农业为主的山区乡,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务工或经商,导致出现种田“空巢”现象。为全力保障“米袋子”产品稳产保供,让抛荒农田活起来,双牌县在发展本土特色农产品上下功夫,按照自愿、互利、便利原则,引导种粮大户兴办“托田所”,与外出务工的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原本零星分散的田块,汇聚形成连片的示范区,支持大户发展粮食作物生产。发展种植的红米旱稻,单穗粒数从最初的170粒增加到320粒,亩产也从200公斤增加到25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达到300公斤。今年,双牌县群众自发种植旱稻超千亩。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新立村旱稻种植大户奉晓圆告诉记者:“下步计划,通过搞好旱稻,把在屋里的老百姓都带动起来,荒田全部开垦出来。”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陈海欧

编辑:陈瑶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