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 | 双牌县司法局实干出实效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迎春 编辑:陈瑶 2021-05-10 11: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邓迎春)“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双牌县司法局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双牌:3.30在县文化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_副本_副本.jpg

法治宣传靠前走

“进社区”走深走实。3月30日,县司法局组织县法援中心、公证处、律所、司法鉴定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在县文化广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的方式,为群众解答公民权利、劳动保障、公证事项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事务问题。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免费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余人次;4月15日,参加全县国家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购物袋200个,发放普法书籍和普法手册共计600余份;4月28日下午,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邀请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陆文婷律师为社区工作人员上了一堂以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电信诈骗为内容的法治课讲座,阳明社区、林峰社区的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结合乡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为林峰社区更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法治宣传专栏12处。

“进企业”气氛热烈。4月28日,联合永州市司法局走进湖南阳明竹咏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通过律师现场答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企业职工解读《民法典》《安全生产法》《长江保护法》等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内容涉及职工权益维护、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并向企业职工发放永州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单等,邀请企业职工阅读了解,提出意见建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进学校”如火如荼。开展12场以“扫黄打非·护苗2021”为主题的法治课,从什么是“扫黄打非”、为什么开展“扫黄打非”、如何做“扫黄打非”小卫士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扫黄打非”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法治专题讲课制作统一的PPT,通过讲案例、唱童谣、播公益视频、问题互动等方式,摒弃以往法治讲课的枯燥和深奥,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进乡村”真抓实干。结合乡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为泷泊镇江西村、良村村、霞灯村,上梧江瑶族乡上梧江村、潘家漯村,茶林镇桐子坳村、探花村,麻江镇廖家村、白水岭村,五星岭乡五星岭村,塘底乡塘底村,五里牌镇五里牌村、全家洲村、红福田村,理家坪乡坦田村,打鼓坪乡河源村,江村镇江村村、访尧村、五里村送去第一期法治宣传专栏《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内容。各司法所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26场次。

双牌:为民办实事 上门服务暖人心_副本_副本.jpg

便民措施暖人心

深化“放管服”,为打通改革堵点注入强大推力。出台《双牌县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十条措施》,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4月20日,一名老人紧紧捂住公证员的手,感动得热泪盈眶。这是上门为泷泊镇黄沙漯村1组村民张某仙办理继承公证后的画面,也是便民措施暖人心的一个缩影。

该局坚持规定动作不放松,自选动作不走样,多措并举,把“为民办实事”融入到法律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去,积极出台对偏远山区的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等群众办理公证的便民措施,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时间、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切实把学习理论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成果和社会成果。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累计办理公证共20件(其中上门服务6件),办理法律援助13件(其中上门服务1件),司法鉴定案件15件(其中上门服务2件),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其中现场答疑解惑42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双牌:进学校(五里牌)_副本_副本.jpg

人民调解解难题

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桥头堡”作用,开展走访排查,通过“事理+法理+情理”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4起。何家洞镇魏某2003年因林地权属与邻里发生争执纠纷,后案件改判导致十多年的信访奔波,4月22日,根据当事人家庭的生活现状及诉求,采取信访救助的方式给予关怀,通过上门嘘寒问暖、宣传政策,经过心对心的沟通,魏某当场表态不再为此事再信访,并主动在息访息诉协议书上签字,为十多年的信访积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3月11日,理家坪司法所经多次调解,一起涉及多个小组的山林权属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处置,达成了人民调解协议。

双牌:理家坪司法所现场调解多组之间的林地权属纠纷_副本_副本.jpg

特殊关怀“六个一”

为了更好地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及教育帮扶工作,促进其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安稳。4月以来,该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集中入户家访,详细了解矫正对象的家庭生活状况、职业特长、就业愿望等情况,宣传国家形势与政策,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与要求,听取意见与建议;给社区矫正对象发了一封公开信,向社区矫正对象征求意见87人次;与辖区内的每个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一份执法承诺书;积极为有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推荐就业岗位4人次;对辖区内因病因灾等导致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摸底排查,为入户关怀慰问进行调研,通过送爱心活动,让困难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为87名社区矫正对象发放了守法普法宣传册。

据悉,双牌县司法局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自身特点,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狠劲,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精做出彩。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邓迎春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5/07/9265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