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特写 | 你们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兰莉 周爱刚 编辑:蒋翔 2021-05-21 20: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来来来,孩子们按高矮顺序排好队,不要靠近积水区。”

“孩子,上来,老师背你过去,爷爷在对面等着呢。”

“谢谢老师,您慢点。”

“好的,别担心。”

……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255.jpg

图/邹峰

5月20日下午5点,正是放学时间。在双牌县五里牌镇潇水湾村线口片区村口积水路段,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周爱刚正带着老师和镇里巡查值守的乡干部一起护送孩子们回家。因为路段积水较深,大家来回趟水,才将12名小学生安全送达对面。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240.jpg

图/邹峰

5月19日晚23时,双牌水库按照省防指的要求开闸泄洪。河水上涨,导致该路段迅速积水。“当时,河水漫过公路,长约100多米,积水最深处有80cm左右。校车无法通过,这群孩子最大的才9岁,趟水太危险。我便带着3位老师一个一个把他们背过去,确保他们安全到家。驻村乡干部秦宝鹏、盛梅看到了,也赶来帮忙。”周爱刚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259.jpg

潇水湾航拍 图/吴孙剑

事实上,线口片区该段公路因为临河近,每逢河水上涨就会积水。作为本村人,他对这一路段非常熟悉。村里有15名学生走读,每到雨季,他就会时刻关注路况,及时向家长预警,并早早带队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这群孩子多由爷爷奶奶带着。路面被积水覆盖,老人家趟水接送并不安全。每到雨季,我便带着学校老师在这里值守,护送孩子回家,转眼就6年了。”周爱刚说:“只有孩子们安全到家了,我们才能放心。作为老师,又是共产党员,这就是我们该做的呀!”

一来一去,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长年累月的坚守慢慢地就变成了学校不成文的规矩:看天气预报做准备,闻雨雷声接送学生。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246.jpg

微信图片_20210521200233.jpg

图/邹峰

周爱刚告诉记者:“现在护学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了,除了我和学校老师周峰、张建超、胡尚春,还有60岁的老党员周开宴、学生家长周开指、村干部周以平,大家都是主动要求加入护学小分队的。特别是周开宴,60多岁的老党员了,他既是家长,又是最先主动加入的人,一直在坚持着。”

记者从五里牌镇政府了解到,今年,该镇已将该路段道路增高纳入工作规划,相信过不久,孩子们的上学路将变得更加平安通畅。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兰莉 周爱刚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5/21/93899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