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儿子也不过如此!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海欧 李林云 罗伟 编辑:陈瑶 2021-06-04 16: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陈海欧 李林云 双牌融媒记者 罗伟 ) 邓小应是双牌县五里牌镇全家洲村村民,他在自家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十多年如一日接养残障工友一家,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2018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微信截图_20210604155839_副本_副本.png

邓小应从小家境清苦,妻子刚生下女儿3个月就弃家而去,父亲也不幸早逝。为了维持家里生活,邓小应每天早出晚归,不停劳作却不幸患上胸膜炎。因无钱医治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后来无法下地劳作,只能依靠低保艰难度日。

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当时县环保局张金鸾的援助,在衣食住行方面接济照顾了他和女儿两年,直到病痊愈。张金鸾的援助让邓小应的日子过得好些了,也让邓小应内心那颗心地善良的种子生根发芽。

邓小应说:“受了张金鸾的影响,所以看到困难的人,能帮就帮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

微信截图_20210604155633_副本_副本.png

2010年冬天,30多岁的邓小应在赶集时偶遇单由德的姐夫奉得青,得知一起在竹木加工厂上班的工友单由德生活过得十分艰苦,一番探望后,单由德困难的家境深深地刺痛了邓小应,他当即提出了想要帮忙照顾单由德的意愿。回到自己家,邓小应就收拾房子,腾出了空房,2010年12月12日,邓小应就把单由德接到自己家了。邓小应说:“虽然那时自己也比较辛苦,但是终究还是方便一点,所以我选择来帮他,不帮他的话,他吃、喝什么都不行。”

两家变一家,邓小应的负担更重了。单由德支气管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跟女儿都是残障人士,五口人的生计都压在了邓小应一个人身上。他另谋了份铁路护路员的工作,还想办法租地种植了三亩葡萄,利用早晚和休息时间进行管理抚育。单由德也十分感激他的照顾,做饭时会帮忙打下手,狭窄的厨房里经常看到两个男人忙来忙去。

2015年、2020年,单由德的女儿、妻子相继病逝。为了安抚老人,邓小应经常抽时间陪伴开导单由德,告诉单由德以后自己就是他的儿子。邓小应的女儿邓振华也将每个月剩下的工资寄回来给父亲,每次回来还会给单由德买衣服和鞋子,两家人的关系非常融洽。

“我有次砍竹子在山上滚下来,脚破了,血流不止,他看到了,赶忙处理了下伤口,背着我就往山下冲。住院期间,他一个人跑上跑下,帮我洗澡穿衣,说实话,亲儿子不过如此。”提起邓小应,单由德话里话外都是感激。

微信截图_20210604155646_副本_副本.png

这两年,种植葡萄加上女儿有了工作能贴补家用,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2019年还建起了新房,2020年还为单由德热热闹闹地办了场花甲寿宴。邻里乡亲提起邓小应都是赞扬不断,大家以他为榜样,互助友爱的良好乡风不断上扬。

村主任义美艳说:“邓小应在村里还热心帮助困难群众,对村里面的公益事业发展他都是大力支持。”

每每提起帮助工友邓小应说:“互助友爱是中华传统美德,我希望能全心全意做好它,一直做下去。”

【二审:兰莉 三审 :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海欧 李林云 罗伟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04/9436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