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微故事 | 8500人的用水难题解决了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蒋丹 程瑛 编辑:唐雯 2021-06-10 11:0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  (通讯员 蒋丹 程瑛)“现在放出来的水,水大,也干净,洗衣做饭方便,我们喝着也放心。”在湖南省双牌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回头看”督查中,理家坪乡集镇的居民李学文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用汩汩流出的自来水淘米、洗菜。然而,在半年前,理家坪乡集镇还是一个经常用不上自来水的地方。这一情况的转变,还得从一次巡察说起。

2020年4月,双牌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理家坪乡,开展“护航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信访突出问题专项巡察,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当地私营水厂长期以来供水不足、经常停水,而政府修建的新蓄水池供水能力充足,却一直未投入使用。

一边是群众缺水用,一边是有水却不给群众用,怎么会“近水解不了近渴”呢?带着这个疑问,双牌县委第三巡察组随即找到理家坪乡党委政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进一步了解。

原来,自来水供给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理家坪乡的“老大难”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因当时条件限制,国营水厂没有覆盖到理家坪乡,而是由吴某和盘某经营的两家私营水厂供应理家坪乡集镇和附近两个村庄的生活用水。按当时两家私营水厂的饮水工程设计,供水量为2500人左右。

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附近产业基地的建设,理家坪乡集镇人口增加,加上附近两个村庄、三所学校,用水人口达到8500人左右。然而,两家私营水厂的供水能力却没有相应提升。水厂设备老旧、管理落后,提质改造资金投入不足,水量少、水价高、水质差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起,陆续有村民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

为解决人多水少的问题,2013年理家坪乡党委政府修建了一座供水能力充足的蓄水池,并联合县水利局、县水务投公司,打算收购两家私营水厂将其转为国营,以解决产权问题进行自来水供给改造提升建设。然而,两家私营水厂老板始终对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收购价格不满意。收购一事受阻,新蓄水池的使用也随之搁置下来。

深入了解情况之后,双牌县委第三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反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此事向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随后,在双牌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协调督促下,县水利局、县水务投公司多次到理家坪乡进行实地调研、勘察,立足两家私营水厂设备老旧、供水不足的问题症结,制定了老旧水井扩容改造、部分管网拆旧换新、部分管路补渗堵漏的自来水供给改造方案。而理家坪乡党委政府联合县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收购重组方式积极与两家私营水厂的股东协商谈判,经过前后六次的多方会商,最终以评估价格达成收购协议。

双牌县城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供水系统优势,一方面重组整合两家私营水厂的设备,推进自来水管网提质改造,扩容改造老旧水井,将其接入新蓄水池,彻底解决供水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另一方面,加大供水设备投入,安排专人外出学习考察自来水消毒处理工艺,加强日常水质监管,保证供水质量。

今年3月,经过最后一次测试验收,供应至理家坪乡大江口村的自来水管网正式通水,群众喝上了供应稳定、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再不用为喝水发愁了。4月初,督查组来到理家坪乡进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回头看”,发现供水量显著提升,困扰8500人的缺水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新华社

作者:蒋丹 程瑛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10/9521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