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初心去打卡 寻访红色遗址 | 双牌:阳明山上的红色记忆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林云 陈海欧 张蓓蓓 编辑:陈瑶 2021-06-11 17: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611161505_副本_副本.png

本网讯(通讯员 李林云 陈海欧 张蓓蓓)1934年8月下旬,红六军团西征途经双牌境内阳明山,沿途向群众宣传革命理念,留下了许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当地在阳明山竹篙岌立有红军纪念亭,亭前立有一座高2米的石碑,镌刻“红军长征纪念碑”七个大字,以表纪念。

“阳明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丢鞍……”阳明山是湖南省有名的大山险山,当地民谣说阳明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丢鞍,翻越阳明山,时间三天三,而我们红六军团的将士们他们仅用了一天时间就翻越了阳明山,大部队驻扎在这里准备建立革命根据地。

微信截图_20210611161530_副本_副本.png

微信截图_20210611161553_副本_副本.png

当时,由中央党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政委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西征过双牌。红军先头部队从宁远县汤家亭出发,途径双牌响鼓岭时,一举歼灭设伏抵抗的国民党团防兵21人。途径麻江村时,枪毙从宁远带来的3名土豪。在宿营的三家湾,枪决一名土匪头子。在铲子坪村与急行军赶来的9000多名主力会合后,兵分两路直入零陵县城以北的湘江东岸。这时,红六军团发现湘江两岸有利地形全被敌人占领,且潇水猛涨,渡江困难。于是,决定回师东进,进军敌人防守较弱的阳明山,建立根据地。

“红六军团登上阳明山就驻在竹篙岌,军官首长在歇马鞍召开了会议,研究了当时的敌情。阳明山这地方因为人烟稀少,供给很困难,加上国民党部队已在南北两边形成合围之势,并不适合长期逗留建立根据地。因此决定第二天离开阳明山,往祁阳市白果市乡方向出发。”双牌县党史联络组副组长邹天霞这样说道。

红六军团进入白果市后,攻占阳明山特别区公所,活捉并处决血债累累的前阳明县县长奉明托。然后,东进广西全州渡湘江。红六军团途径双牌3天时间,沿途灭敌阻兵、杀土豪地主、毙反动县长,为双牌境域人民开展武装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红军途经双牌期间,部队严守纪律,对百姓秋毫不犯,至今还留有用红涂沫和石灰水在石壁、墙壁、门板上写下的“借路过、不抓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等标语。老百姓看到这是一支可敬可爱的队伍,就挑茶送水,结下了军民情谊。

“红六军团的任务一是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路;二是为今后在长征建设当中积累灵活多样的战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三是发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为红军最后胜利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邹天霞说。

微信截图_20210611161607_副本_副本.png

2010年,阳明山红军纪念亭被评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年来累计开展了近百场“重走长征路”等大型活动,数万名青少年参加,仅去年一年,参观人数就达到35万人次。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自当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阳明山学校四年级学生在阳明山红军纪念亭前宣誓道。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林云 陈海欧 张蓓蓓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11/9527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