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月初五过端午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综合 编辑:唐雯 2021-06-14 16: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绵绵夏意,艾叶飘香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到

端午节,是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由来于上古先民择“飞龙在天”吉日拜祭龙祖、祈福纳祥、辟邪攘灾,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习俗主要有赛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打午时水、洗草药水、拜神祭祖、浸龙舟水、吃龙舟饭、吃粽子、放纸龙、放纸鸢、拴五色丝线、佩香囊等等。

特别是端午食粽的习俗,自古以来在中国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

不同口味,你最“粽意”哪一种

对“吃货”而言

吃粽子一定是端午的“重头戏”

无论是“甜派”还是“咸派”

端午的粽子包裹的

是团圆和祝福

满满的仪式感


“粽子香,香厨房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

处处都端阳”

今天人们除了要吃粽子

还会进行赛龙舟

等多种纪念活动

对于五花八门的活动来说

最快乐的永远是孩子们

县第二幼儿园、尚仁里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奏读懂端午的来历和习俗。(盘岚岚 邓知秀)

第一幼儿园、麻江镇幼儿园的孩子们亲自动手学包粽子。你喜欢板栗肉粽,我中意红豆蜜粽……大家学的认真,包的开心,吃的香甜。

五里牌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乐坏了。老师们用纸箱、帘布、气垫巧手定制了特色舞狮表演,校园瞬间嗨起;几块软垫拼成龙舟,孩子们分组扮演击鼓手、划船手,随着节奏动起来,响鼓重槌、齐心划船,哇,还有什么比这更能直观的让孩子们感受端午、体验传统呢?

▲国际慢城·花千谷的水上嘉年华则别出心裁地推出泡泡龙舟赛,温软的泡泡小池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兴奋的孩子们在爸爸的陪伴下奋力向前冲,男孩子更是赤膊上阵,乐在其中。

端午节正值仲夏

日暖绿浓,万物生长

每个人都充满了力量

我们的生活也同样热气腾腾

“端”有开头、初始之意

愿你在端午节小长假中放松心情

在假日后抖擞精神,再出发!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双综合

编辑:唐雯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14/9531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