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完新冠疫苗就感冒了?巧了不是?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深圳卫健委 编辑:陈瑶 2021-06-18 16: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还真是巧了!

隔壁工位老王和小李又没来上班,请假理由也都好巧不巧:

哦豁,这俩人.......?空气中似乎有那么一丝丝八卦的味道

本着求真的吃瓜心态,问了一圈同事:

“打完新冠疫苗后,有没有出现‘副作用’?”

戏精同事们贡献了五花八门的回答。

最后这位铁憨憨直指重点:不!想!上!班!

打完疫苗“不想上班”这个问题很严重,关系着全国数亿打工人的前途和命运。所以我们赶紧请教了疾控中心的专家来解答——

先大胆猜测,老王和小李打完苗就“病了”存在几种可能性:

  • 接种当天出现低烧,也许是疫苗接种后常见的一般反应。

——这属于不良反应

  • 打疫苗前,办公室里有人得了流感,且感染了老王和同事。当时还在潜伏期,尚未出现症状。

    恰好在潜伏期至出现流感症状期间,打了疫苗,造成了疫苗导致的假象。

——这叫偶合症

  • 打疫苗前老王感染了流感,但还在潜伏期。打完疫苗后,出现了症状。

    碰巧同事昨晚KTV唱了个通宵,经老王这么一问,他那么一想:好像打完疫苗,嗓子是挺不舒服的呢?

——这……就是个心理暗示吧

疫苗不良反应是指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与受种者个体差异有关的、且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异常反应——

  • 一般反应主要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一过性反应,例如发热、局部红肿、硬结等症状。

  • 异常反应主要指造成受种者的组织器官或功能损害的不良反应,罕见发生,如急性严重过敏反应等。

接种疫苗后,在诱导人体免疫系统产生对特定疾病的保护力的同时,由于疫苗本身的生物学特性,以及受种者个体之间的差异,有少数受种者在接种后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就像闺蜜之间月经同步只是时间上的巧合,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一些情况也可能是巧合,并不是不良反应,我们称之为偶合症。

✎ 啥是偶合症?

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

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

偶合症的类型多种多样。

最常见的是偶合急性传染病,例如冬春季好发的麻疹、流感,夏秋季好发的肠道传染病等。

一旦这类疾病的症状出现在接种疫苗后的几天内,都容易被误以为是打疫苗引起的。另外还有偶合内科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窒息或猝死等。

是不是“巧合”,可以从这4个方面判定:

  1. 发病时间和临床表现与疫苗接种后固有的反应不符;

  2. 临床诊断、实验室检查等能查出原发疾病引起的症状、体征或后遗症;或能检查出病原体,可以确诊疾病;

  3. 可根据潜伏期和发病的发展规律,推论引起症状的病原体在疫苗接种之前就已存在;

  4. 偶合其他疾病实际上是一种巧合,即不论接种与否,这种疾病都会发生,与预防接种无因果关系。

虽然一部分偶合症可以根据其特点进行鉴别,但还有一些偶合症的鉴别相当困难,尤其是偶合了一些病因不明或者由多种病因造成的疾病时,更是不好判断。

但对于受种者来说,其实不必纠结,因为无论是偶合症还是不良反应,处理办法是相同的:

  • 如果症状轻微,注意观察休息即可;

  • 如果接种后出现较严重的反应,应及时就医治疗,并报告接种点,由相关专家组进行调查和鉴别诊断。

✎ 不想出现不良反应,你可以这么做

  • 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

  • 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

✎不想出现偶合症,你可以这么做

  • 疾病急性发作期,病情本身不稳定,建议暂缓接种。

  • 接种疫苗前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仍应按医嘱常规用药。若擅自停药导致病情波动,反而会危害自身健康。

  • 不要空腹接种疫苗,避免因低血糖、紧张而导致晕厥等情况的发生。

  • 打完疫苗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这主要也是怕因吃坏肚子、食物过敏或者剧烈运动而导致身体不适。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深圳卫健委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18/9565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