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海军 杨永祥 编辑:陈瑶 2021-06-21 18: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_副本.png

本网讯(通讯员 盘海军 杨永祥)近日,双牌县连续召开全县防溺水暨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和双牌县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推进会,传达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预防学生溺水和校车安全工作调度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县防溺水、校园安全等工作。副县长何彩玲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双牌县辖区内水域沟渠纵横交错,大小塘坝星罗棋布。天气逐渐变热,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已进入高发季,需要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要全面落实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每日向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宣传教育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学校、每一个领导、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家长;要全面落实对重点学生的管控,尤其是对留守儿童、特殊家庭等“六类”重点关注学生,以及高考、中考毕业生,要落实“一对一”帮教,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要全面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充分发挥学安委的作用,督促、配合、协调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全面落实重点(危险)水域分片包干制度,并建立工作台账,保证工作任务到岗到人。同时,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排查风险隐患,风险隐患实行台账式管理,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排查整改到位。重点(危险)水域必须全部设立警示标语,放置简易救生器材;要全面落实常态化巡河巡查,充分调动学生家长、乡镇(村组)干部、公安辅警、河长、群众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到巡河巡查工作中来,发动和鼓励教职员工、机关干部在业余时间和休假期间参加义务巡河巡查,并建立健全巡河巡查工作台账,特别是暑假期间和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确保巡河巡查必须做到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要切实履行校车安全的主体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学生乘车安全。一是集体约谈一次。县校车办要对属地所有校车公司、驾驶员、随车照管员进行一次安全警示约谈,提高校车公司、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二是隐患清理一遍。针对高温炎热季节和暴雨雷电天气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要对人员状态、车辆性能、路面状况、违章违规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改一遍,及时消除隐患。三是问题通报一次。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校车监控平台作用,实时进行有效监控和调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处置到位,违规违法行为要及时推送交警部门从严处理,每周对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校车运营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和处理。

会议要求,要切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实行隐患排查全覆盖,各校要对防溺水、校车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校园安保、电气线路、消防设施、校舍基建、特种设备、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要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和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整改、措施“三个清单”并限时抓好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隙和不留盲区。县学安委将抽选人员组成暗访督导组,对各校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会议指出,各责任单位各学校要贯彻落实省视频会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的措施,切实担负起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发生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重从严追贵问责。

【二审:兰莉 三审:周凌文】

来源: 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盘海军 杨永祥

编辑:陈瑶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1/06/21/9570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